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敏捷一詞來自於〈敏捷軟體開發宣言〉,當初是由軟體開發圈的 17 位前輩在雪鳥滑雪山莊所討論出來的四個核心價值觀。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可用的軟體 重於 詳盡的文件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  

也就是說,雖然右側項目有其價值,
但我們更重視左側項目。
——摘自 敏捷軟體開發宣言

詳細背後的故事可以參照《Clean Agile》一書中,Uncle Bob 所編寫的回憶。而其中讓我觸動的是在中文版第 16 頁中,有提到原本在命名時,除了 Light Weigt 這個名字外,也有一部分人喜歡的是 Adaptive(適應性)這個詞。這也不禁讓我回想起在讀 Scrum Guide 時,其中所提及的三本柱——透明性、檢視性、調適性。

讓我有感觸的原因在於,敏捷軟體開發不就是各種不斷地在調適的過程?在這之中,我們經歷了許多回饋迴圈,讓我們更了解狀況進而去調適。我們透過單元測試,先透明化我們的需求後,不斷透過各種紅燈綠燈了解狀態,在之中不斷調整出更好的寫法。我們夠過每個 Scrum Events,去不斷地檢視當前的狀態,並且調整更適合的做法。

比起敏捷這個相對抽象的形容詞,Adaptive 更讓我有具體感,也更讓我好向新人解釋其背後的意思。我們都在這個 VUCA 的環境中,不斷地、不斷的學習與調整。


上一篇
前言
下一篇
三本柱(3 Pillars)
系列文
我想找 12 歲的費曼聊聊敏捷與軟體開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